子博@天使小茶
wb@-芋泥椰椰脆脆奶芙茶-

-我一生的爱与光明,都在于此。

【赵简中心向】光的使者

✔大宋少年志·赵简

✔写在前面:首先我的语言风格非常不古风,其次角色中心向我不太擅长,虽然这样我还是想试试,然后虽然是中心向但肯定会有辛赵元素,请把期望值降到最低再点进来。

✔ky退散——快来看我们的女神简!

✔全文4.1k、ooc预警

 

 

 

<<<<<<<<<< 

 

[00]

 

就算做不了光,也要做光的使者。

 

 

 

[01]

 

赵简小时候不喜欢她爹,后来又很喜欢她爹。

听起来很曲折,事实上很简单。小孩子不喜欢爹那肯定是因为爹逼她读书,后来又喜欢了又是因为她爹逼她读书。

害,谁还没个长大的过程嘛。

 

赵王爷教赵简读书写字纯粹是因为觉得皇家子女就算再没落也不能输了这,更何况大宋以文为上。如果说“之乎者也”对小孩子来说还算朗朗上口,那“子曰”“曾子曰”“子夏曰”之类的你一句我一句,对小孩子来说就太过晦涩难懂了。

赵简起初是讨厌过的,毕竟是背书——哪个小孩子会在最爱嬉笑打闹的年纪喜欢背书?

除了王宽。

这点让赵简更讨厌背书了,因为赵王爷总会在她还没背完的时候把王宽拎出来说事儿:“你看看人家王宽,第一卷都学完了。”

“噢!”赵简很用力地应声,满腔不情愿。

连带着王宽也在心里被她小小地抱怨几秒:学那么快干什么!

当然了,赵简不是不聪明,她就是不想学罢了。

 

后来她还是喜欢她爹了,毕竟是她爹嘛。而且赵简娘走得早,赵王爷一个人拉扯她也不容易,逼着她读书写字也是为她好,她哪儿好意思一直有小心思。

开玩笑的,我们阿简可懂事儿了。

七岁那年学会了做扇子,扇子做得不错,就是书法还有点儿稚嫩,抄了首诗在扇面上送给赵王爷,还被赵王爷嫌弃:“阿简呐,你这字儿写上去也能看呐?”

赵简一伸手:“不能看,那你还我。”

赵王爷打哈哈:“还就算了,还就算了。”

 

 

赵简最爱她爹的时候,就是离家出走的时候。

她太感谢她爹让她读过书了。如果她只是学了三从四德,没有学大仁大义、没有学君子之道,那现在的她是不是就要稀里糊涂地嫁出去,或者像个商品一样被媒婆和婆家挑三拣四,目睹家道中落却又无能为力。然后接连面对柴米油盐和生儿育女的繁重生活,在琐碎的小事中磨灭生命。

太可怕了,她只是堪堪这样一想,就觉得黑暗铺天盖地地朝她涌来。

如果她生来就是为了嫁人、为了依附、为了传宗接代,那为什么又要让她学君子之道、要学齐家治国,让她在卷卷藏书里看天下呢?

这不公平——没有人生来就是为了依附别人。

 

赵简比黑格尔早了一千年,就已经否定了他的观点:“存在即合理”。

存在不一定是合理的。

是,她爹说得对,女孩子到了年龄就都要嫁人的。那又怎么样呢?别人是别人,她是赵简。

她觉得就算全世界的女孩子都要靠男人生活,她也绝不轻易放弃。

 

她要自由。

当然不是那种随心所欲的自由,那太无理取闹了。

她只要一个平等,要一份尊重。

她要亲眼看看书里说的“天下大同”。

 

她想说谢谢爹,但又说不出口。

她是感谢的,却又不能懂赵王爷此时此刻的执拗。她爹向来是宠着她的,王府里就这么一个小丫头,谁会不宠着呢?

可偏偏,偏偏就是嫁人这件事。赵王爷拗,她也拗。

 

“世间万物阻我,不死便不屈。(*)”

赵简的眼泪滚烫,心也滚烫。仿佛要把这茫茫黑暗生生烫出一个洞,好透一点光进来。

 

感恩和怨恨狠狠地裹挟着,赵简双膝跪地,重重地向赵王爷道别。

——敬您爱您是一回事,我的人生是另一回事。

 

 

 

[02]

 

年少轻狂这个词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年少是很容易轻狂的。

赵简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在她抛弃了本就没什么地位的王府背景以后,一个女子要想独自在仕途上闯出一条路来,在任何时代都是天方夜谭。赵简虽然一身傲骨地走出了王府,却连找一家肯收女子的书院都磕绊了好久。

 

她并没有害怕、也没有退缩。

她只是觉得太孤独了。

这种孤独和现世女子的艰难是双向的。因为大多数人都接受了不公平,所以依附和歧视越来越普遍、越来越看似合理,而像她这样觉醒的灵魂,就越来越孤独。

赵简很无奈。按部就班是苦,离家出走也是苦。

这种苦是比她第一次听到赵王爷给她安排的婚姻还要让她痛苦千万倍的,因为不情愿的婚姻还能抗拒,这样一步血一步痛地在一条不识前人也没有后者的路上踏着,她却束手无策。

赵王爷若是知道赵简在离家以后常常整夜整夜睡不着,一定会痛心疾首地问她“你这是何苦”。

她也的确被很多人问过“你这是何苦”。

因为这条路是她自己选的。

 

 

 

“哟,这不是邠州赵王府的赵简嘛?”赵简正在当铺里,打算拿首饰换点银子,旁边一个书生打扮的小伙子忽然阴阳怪气地说。

赵简定睛,认出这是邠州城里一个有名的纨绔子弟,年纪轻轻就妻妾成群。

赵简最不屑在白痴身上浪费时间,认出了这人以后什么话也没说,拿好银子就往外走。

“这是怎么了?郡主?”那人穷追不舍,“听说你不听你爹给你安排的亲事,自个儿跑出来了,怎么在这儿啊?没钱啦?”

赵简皱眉,脚步却未停。

“哎呀,你家势力中落,你这样可就是真的不太懂事咯。”那人的嘴像是黏在赵简身上了,一句回应得不到,还聊得起劲儿,“现在傲有什么用啊,过几年人老珠黄,想嫁……都难呐。”

 

这话说得实在难听了些,赵简抬眼甩出一记飞刀,抬腿就是一脚。

“关你什么事儿。”

 

那小子把赵简弄得心烦意乱的。

她不是烦那人,说过了,她不和白痴浪费时间。

她是觉得痛心。开封城里到处都是花枝招展的姑娘们,都处在最好的年华里,仿佛万紫千红的春天,一眼望去满眼都是浓浓的春意。

可她却能看到这姹紫嫣红的脆弱,好像一层薄薄的纸,经不起岁月的摧残,很快就会被风霜雨雪洗刷褪色。

她们中的很多人也许已经被安排好了亲事,也许是心上人,也许不是,也许有的人还不知道爱情是什么就要草草奔赴婚姻。

这不合理——即使她艰难至此她仍然想为所有女性这样呐喊,这不合理。

没有人,这世上没有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应该拥有随便安排别人人生的权利。

 

 

 

 

[03]

 

赵简不是个爱管闲事的人,能对丁二说那么多话,是真的因为“我爹让我来的”这句话深深地戳痛她了。

她看见自己在黑暗里留下的伤口又在黑暗里被人揭开,汩汩地涌出鲜血。

不只是女子,虽然女子被安排地多些。可她听见丁二那句“我爹让我来的”,总觉得背后有一股深深的寒意,比牢城营里夜晚的寒气还要浓烈。迎面而来的丧气和无奈让赵简觉得手脚冰凉,这世间不该是这样。不该被黑暗掌控,踩一脚就像被黑暗的触角缠上,黑气顺着腿和手臂往上爬,绕着你、扯着你、勒着你,让你走到世俗要求你该去到的地方去。

——这不合理。

她又想要这样说。

 

她同情丁二。她在丁二身上看到那个在父亲和理想面前犹豫纠结过的自己。

其实她一开始的时候真的非常抗拒,满脑子都是要自己去闯荡的雄图大志。但当她真的走出来了一路碰壁的时候,也不是没想过要不要回去。

她那时候才恍然大悟。

她不该执拗地认为赵王爷错了,其实这件事本没有对错。因为她是赵简,所以她该走自己认为的路。而赵王爷是父亲,所以他要从他的立场为他的女儿考虑。

也许谁都没有错,怪就怪在赵王爷太不懂她。不懂君子之道在她心里生根发芽,不懂他的女儿早就不是能被世俗制约的普通女子。

 

她也纠结犹豫,在孝道和理想之间挣扎。

但终归是要选择的。虽然她苦,但她仍然想看到丁二走出牢笼。所以她努力地把自己的故事说给他听,希望他从中读出一丁点儿勇气。

即使她根本不知道丁二是谁,甚至也无法确定丁二这个名字是不是真的、来历如何。

 

只要多一个人走出桎梏,这世间就多一分光明。

 

 

 

 

[04]

 

这故事唯一的例外是元仲辛。

赵简一度自己都想不通:“我怎么会喜欢这种人。”

 

元仲辛分明读书识字,却是赵简最不喜欢的那种人。

他贪财势利、没有底线,靠着聪明气全为自己谋利,这边能先卖了她和大辽暗探合作,那边又能把秘阁所有人都算计一边只为了偷懒不去做任务,除了对大哥还算忠心耿耿,真没一点儿她欣赏的君子气度。

噢对,还有最小人的一点,不讲信用。

这人身上除了聪明,真的没有一点儿长在赵简的审美点上了。

 

 

赵简本来只是出于好胜心强才和他争,但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鬼迷心窍地和他解释了一番自己的宏图大志。

“我是没有退路的,秘阁是我唯一的路。”

赵简恶狠狠地警告他,草草把这个对话做一个了结。

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她说这些不仅仅是为了警告。

她还有一点期待。

 

 

元仲辛的事迹她早在接他进阁以前就调查了个清楚,什么乱七八糟的离谱事儿都有。

但有一点让她觉得意外的。

元仲辛非常大胆。换句话说,非常叛逆。在太学里开赌场,不和同学玩偏要和破皮混,书不好好读要去瓦子里鬼混,从小学得一手好赌术——这怎么看也不像个官家子弟的样子,再怎么说也是将军的弟弟。

不过元仲辛为了救大哥七弯八拐、瞒天过海的时候她还是挺佩服的,有种“全天下拦我我也要救哥哥”的一往无前。

 

他不是不聪明,他是不学好。

赵简第一反应是这样,但而后想了想好像又不是这样。

如果他学好……好吧,这种如果有点儿为难她。不过元仲辛身上这种过分叛逆的因子有点儿吸引她,准确说,她觉得自己也有点儿叛逆。

 

万一,万一他会懂呢?

赵简的话不仅仅是警告,她还有万分之一的期待。

 

 

 

[05]

 

“我是问我们俩的关系。”

“我们……不是同僚吗?(*)”

 

说实话,赵简非常失望。

 

她是确定自己的心意的,她确定她喜欢元仲辛。

因为元仲辛变了,或者是因为她好像看透了一点他,他身上那种深不可测的虚无感消失了一些。她确定现在的他会信任七斋,会去救人,会愿意为大宋奔走。

他身上多了些刚开始没有的暖意。

就像那天晚上全身冰冷的她躺在元仲辛怀里,她也觉得自己开始暖和起来。

 

但这个人这么怂她是没想到的。

 

“我赵简是要在秘阁里出人头地的,绝对不可能嫁给你。(*)”

赵简拍桌。

 

她看见元仲辛的眼神黯淡了,很想要抓着他的领子问你到底说不说实话。

甚至觉得只要他问一句她就会承认“没错,我是喜欢你的”。

再紧接着一句“但你不要想别的,我现在没心思和你搞这些”。

她没别的意思,她只是想知道元仲辛的心意。

 

她再怎么胸怀大志,终归是个女孩子,最难忍受的便是那种虚无缥缈、别人拿捏的感觉。但她现在得不到答案,就觉得自己的心意像朵云被元仲辛捏在手里。

时不时温柔地抚一下,或者调皮地弹一下,弄得她心神不宁。

 

但她没有问出口。

好像除了一个答案,她什么也得不到,什么也不想要。

她有她的独木桥,他有他的阳关道。

 

赵简从没想过自己会遇到爱情,这种念头让她又恼又酸。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理,但有的时候,人就是会很贪心。

 

她转念一想,也许他是真的怂,但也有可能他是懂她的。

他懂有些东西会成为彼此的牵绊,所以宁愿不要说出口,就当从来没有发生过。

 

赵简忽然有点儿想笑,好像……没那么孤独了。

 

 

 

 

[06]

 

我要做光的使者,让巾帼之风吹遍天下。

 

那你做我一个人世界里光的使者,好不好?

 

 

 

【*均出自于原剧台词】

 

 

-FIN-

 

 

 

<<<<<<<<<< 

 

✔归档→【目录】阿生的茶铺

✔只写到这里是因为二刷我只看到这里(?课太多了没时间)还有是因为我的中心向写太差了……先这样叭……


评论(14)
热度(15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子茶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