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博@天使小茶
wb@-芋泥椰椰脆脆奶芙茶-

-我一生的爱与光明,都在于此。

【辛赵不宣】立春:岁岁更新,惟君不变

✔大宋少年志·元仲辛x赵简·辛赵不宣·二十四节气之立春

✔说搞就搞的二十四节气系列!(可能不会按节气的时间顺序写

✔惯例设定西夏归来、婚后日常向、微量宽景

✔没有正片剧情只有ooc、常年现言选手的学习产物、注意避雷、全文4k一发完

 

 

 

 

<<<<<<<<<< 

 

 

[00]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干支历的岁始,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

万物起始,一切更生。

——立春。

 

 

 

 

 

[01]

 

立春之日,向来是看不到一丁点儿春的。连江南水乡的立春日都还是湿透了的寒气变着法儿往行人脖子里钻,浸得人浑身战栗。家家关门闭户的,烧着“咯吱”响的柴火烘暖了屋子,温一壶深秋时节酿存的花酒,小孩子就捧一碗热粥趴在窗边东瞧瞧西看看,听着城内密布的水道叮咚作响,不结冰的南方倒也别具冬时的风韵。常染了人一身湿漉漉的水汽,却又让人听得见流水急急地往春奔去。

开封却是没了冬日江南的那般温和。

城里的河都结了冰,雾蒙蒙地盖住了整片水域,若是这时节元仲辛再和赵简玩起捉迷藏,是绝对不敢倒头往井里跳的。今年立春似比往年早了些许时日,人都还在红彤彤的春节里泡着,街巷上只有零星的行人,喧闹的西北风吹得家家户户门窗“吱呀”作响,卷着地上残留的鞭炮红纸,似欲把年的气味儿吹得更远些。

 

这几日的王府热闹得很。

王宽有个小侄子,不知怎的对小景一见钟情,粘人得很,哭着闹着不回家。小景性子又真,和小孩子讲话也一板一眼、正正经经的,不嫌烦,索性就留他住下,日后若是品行端正,博学多才,送去秘阁也可行。

这一住就住到年底,小景嫁到王府的第一年,王府就变得红火起来了。王宽本有点担心小景多年在外,忽然多了些亲戚出来会不习惯。这回有个小孩子待着,担心倒成了多余了。

 

“那个姐姐今天会来吗?”小侄子坐在小景膝上,吃着糕点,糊了满嘴糖粉。

小景瞧他圆嘟嘟的脸蛋就觉得好笑,一边给他擦着一边说:“她昨日应了我,今日定会来的,赵姐姐不会骗我。”

“我喜欢赵姐姐。”小侄子挥舞了一下拳头,表示很兴奋。

王宽在一旁皱了皱眉头:“差了辈分吧?”

小景一愣,略有些呆头呆脑地转过来看着王宽:“怎么了?什么辈分?”

“你唤赵简姐姐,他是侄子,”王宽无奈地笑着,“怎得也唤赵简姐姐?”

 

“唤便唤了,姐姐多好听啊。”

赵简人未现,声先到。小侄子一听,倏地就从小景膝上窜下去,匆匆忙忙望屋外跑,身形矮小步子倒是不慢,小景追了几步怕他摔跤,却是连衣角都没捞着。

“赵姐姐来了!”小侄子正撞在赵简腿上,赵简忙弯下腰来。

“慢点儿跑,急什么?哪儿撞疼了没?”语气柔得很,比吴侬软语还要轻上几分。

“没有,不疼。”小侄子手里还拿着糕点,捧着递给赵简,“给你!是景姨做的!”

赵简眉眼弯弯,怜爱地揉了揉小孩子的脑袋:“谢谢。”

赵简正欲牵着他往里走,这小男孩儿忽然抱了抱赵简的脖子:“姨说你定会来,看来是真的!”

赵简怔了一下,末了轻轻捏了把他的脸:“我怎么会骗你呀?好啦,我们进去好不好?”

小侄子点头,乖乖由赵简牵着,走了两步像是想起来什么时候,仰着脖子看了一眼旁边正帮赵简解下斗篷的元仲辛:“元大伯好。”

一点儿生动活泼的语调都没有,例行公事一般的问候。

 

这下该元仲辛发愣了,手里还拿着赵简的斗篷替她抖抖寒气呢。

赵简也转过头来看元仲辛,笑得比平日要格外灿烂些,先前话里话外那些温软却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仿若一进屋子就被屋内暖和的热气吹散了似的,很是肆意:“我就说了,他定会念着我的,我赢了。”

“五十两。”赵简朝元仲辛眨了眨眼。

 

王宽微微垂下头笑,小景则笑得眼睛都眯起来。

小侄子倒是上道,学着赵简,冲元仲辛摊开手:“元大伯,五十两。”

 

元仲辛差点儿没走稳,在门口脚步踉跄了一下才进来,顺便带上门叹了口气,竟一时间没反驳什么。

赵简很满意,拉着小侄子挨着小景坐。

 

元仲辛解下自己的斗篷,抖了抖寒气,连着赵简的一块儿挂在门边的架子上。这才慢悠悠地踱到王宽旁边坐下,又摇头晃脑地叹了口气。

王宽挑眉看着他。

“我说实话,”元仲辛摊了摊手,“这姑娘太强势,不适合成亲。(*)”

 

赵简和小景说笑,耳朵却也没合上。闻言,抬眼就是一个薄薄的飞刀甩过来。

元仲辛没瞧见,还在和王宽低语:“幸亏你俩婚约不作数了,不然你可有苦吃。”

王宽瞧见了赵简的神色,正想要提醒他,元仲辛话却还没说完:“你得谢谢我,替你挡了个大劫。”

王宽捂嘴轻咳了一声,元仲辛才反应过来,一转头瞧见赵简已经坐到他身旁了。

“小孩子在,我就不弄什么血腥画面了。”

“咱们回去算账。”

 

他震得瞳仁都收缩了一下,眼神一瞟,瞥见另一边小景和侄子正望着他,笑眯眯的。

小景倒仍是笑得温婉可人,那小破孩子瞧上去竟笑得有几分瘆人。

 

元仲辛倒吸一口气。

“死定了——”

 

赵简只凑在他耳边说了短短一句话就坐回去了,呼吸的热气全吹在他脖颈间。

元仲辛觉得脖子那片烧得厉害,心却凉了半截。

 

 

 

 

 

[02]

 

那日赵简回府之后却没机会跟元仲辛计较,倒在塌上生了场病。

“定是白日里在门口与那孩子讲了几句,被风吹得。”元仲辛一边扶赵简坐起来吃药,一边埋怨着。

赵简一听也觉得有理,抬手招来家仆:“去王府瞧瞧那孩子有没有发烧,若是有,把这药也送一些过去。”

元仲辛瞪她:“你还惦记着他?”

“元仲辛,”赵简本想吼他,奈何病着、四肢乏力,“那就是个小孩子而已。”

“我知道。”元仲辛也语气里也像个小孩子,手里却还仔仔细细地喂着药,“但你很喜欢。”

赵简瞧见他满脸丧气,竟还柔柔地点了点头:“嗯。”

元仲辛喂药的手僵了一下,末了还是乖乖继续喂着,嘴里越发幽怨起来:“你到底为什么那么喜欢他?”

赵简眯起眼睛,吞下嘴里的药,苦得她砸吧了几下嘴:“因为他喊我姐姐的样子太可爱了。”

元仲辛气结,一时竟接不上话来,只好拿着勺子沉默地喂药,眉头倒越皱越深。

不久药碗就见底。元仲辛放下碗,抬手替赵简拨了拨额前的碎发,正欲扶她躺下,眸子一转,忽然开口:“你这么喜欢不如我们生一个?”

赵简一怔,翻了个白眼:“我生的那能喊姐姐吗?”

元仲辛瞪圆了眼:“所以你的重点在姐姐吗?”

“你管我?”赵简抬手敲他的脑袋,“重点是不生!”

元仲辛听罢又嬉皮笑脸起来:“生不生又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的。”

 

赵简生着病,人又倦怠,索性躺下闭起眼。元仲辛知晓她累,收拾了药碗到后厨去。没多久又回来了,赵简还醒着,仍没睁眼。

她察觉到元仲辛坐在床榻边。

“阿简,今日立春欸,我刚在后厨听见婢女说的。”

“开封倒是一点儿春都瞧不见。”

“不过立春也好,”他微不可察地轻叹一声,“你快养好病。”

“年初的日子,要万象更新才好。”

元仲辛握着赵简的手,掌心的温暖沿着手臂溜进赵简心里。

 

“等你好了,我们去城外赏春去。”

“河解了冻,还能游船。”

“你说是吧,阿简?”

 

赵简闭着眼笑,眼角弯弯得仿佛盛了星光。

元仲辛握着赵简的手,却是歪着脑袋看窗外的月亮,冰冰凉凉的,倒是错过了床榻上偷笑的赵简。

 

立春的开封虽仍旧寒气咄咄,赵简却一点儿没觉得清冷。

从前总以为人生不该被琐碎的家常所耽误,可在这年关时节躲在屋内捧一杯热茶、和元仲辛伴几句嘴、再躺在他怀里沉沉入眠,倒也温情得很。

立春嘛,乃一岁之始。

今日拥你入眠,即岁岁伴你入眠。

 

 

 

 

[03]

 

小侄子闹着要赵简读诗给他,王宽读他都不愿意。王宽瞧见一旁的元仲辛又黑了脸,忽地笑了:“不如你和元仲辛比一把?我念上句,你们答下句,谁答得多谁便胜。”

“行啊。”赵简很爽快,摸摸小侄子的脸,“你要听好噢,好好学诗。”

小侄子很乖巧地点点头。

元仲辛觉得自己被莫名其妙地牵扯进来了,但想到能转移一点儿赵简的注意力到自己身上,还是同意了。

“五十两。”赵简敲了敲桌子。

赵简本不在意银子,元仲辛才是财迷。既然和财迷比赛,那自然要让他输点儿真正肉痛的东西。

元仲辛无奈地点点头,看向王宽。

王宽颔首,示意他开始了。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辛赵异口同声。

“你搞点儿有难度的,”元仲辛翘起腿,“这么简单是在瞧不起谁?”

王宽指了指小侄子:“不能太难,太难了他没学过。”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

小侄子在旁边笑:“这首我会!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王宽点头赞赏。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啊这个这个是……”元仲辛挠了挠脑袋,嘴巴张张合合的,“这个是……是……”

赵简瞥了他一眼,淡淡开口:“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欸!”元仲辛站起来对王宽表示抗议,“这太难了,小孩子怎么可能会?”

“嗤——”赵简似笑非笑地,“输了就输了,急什么。”

元仲辛瞧见赵简抱臂坐着,微微勾起的弧度很有几分傲气,转头又朝王宽叹气:“你看我说吧,这姑娘太强势,不适合成亲。(*)”

眼瞅着赵简就要拍桌站起来,元仲辛一蹦三尺远:“我说的是不适合跟王宽成亲!”

赵简见他反应机敏,收了手坐回去,仍冷看着他不说话。

 

元仲辛瞧她没大动作,又小心翼翼地凑过来:“不如我出一题你答答?”

“说。”赵简言简意赅。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赵简愣了,仰起头看他。

今日无雪风轻,还算是个暖和的冬日。冬阳挂在天上,照得王府后院明晃晃,几缕光投在元仲辛脸上,嬉皮笑脸的,她竟嗅出几分春的味道来。

——定是这家伙生得俊俏了些,净迷人眼。

元仲辛抿着嘴不说话,笑意盈盈地等着她答。

 

赵简缓缓开口,望着元仲辛的眼睛。

“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元仲辛很满意,端起茶杯砸吧了一口,才慢悠悠地开口:“我也是。”

 

赵简竟有些脸红,别过头去看小侄子:“你元大伯就会占别人便宜。”

小侄子也不知是懂了还是没懂,只望着赵简傻笑:“赵姐姐你脸红啦!”

赵简被拆穿,索性扭头谁也不看。

 

王府后院一片欢笑声起,后厨的家仆们听到了面面相觑,也不知主家和客人们生了什么事,笑得这般欢喜。

 

 

 

 

 

[04]

 

 

立春岁始,万物重生,惟君仍在。

 

 

 

【*“这姑娘太强势,不适合成亲”出自原剧。】

 

 

 

-FIN-

 

 

 

 

<<<<<<<<<< 

 

 

✔归档→【目录】阿生的茶铺

✔……我的语言风格真的太不适合古言了……我快被搞死了

✔天哪救救我我也太菜了啊草!


评论(45)
热度(28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子茶生 | Powered by LOFTER